還記得大約在國小四、五年級的時候   有一次的作文題目是~我的興趣   回想當時我寫的是~園藝


雖然早已忘了內容是怎麼寫的   但是會寫這個嗜好其實是事出有因的ㄛ   因為在那個純樸的農業時代   每天除了上下課   一到假日的時候大都得幫忙父母親做家事   沒有什麼休閒娛樂不說學才藝更是天方夜譚的事了   所以就在我努力擠破頭還是想不到有什麼興趣的同時   突然想起老爸在自家門前的一處空地用磚塊圍了個小花圃   沒事的時候就喜歡幫忙種種花草   雖然當時的我不確定這算不算是一種興趣   但看到周遭的同學都已開始動筆了  因為擔心到下課的時候會來不及完成   於是決定把種花來當作我的興趣嚕!


 


萬萬沒想到過去那簡易的小花圃卻讓我從此與拈花惹草結下不解之緣  現在回想起來  原來當時的我並非隨意寫寫交差了事   其實   拈花惹草這個興趣早在我小時候就已經根深柢固了唷!!!!!!!


 



 


隨著年齡的成長   原本只是兒時隨便寫寫的『興趣』 卻在不知不覺當中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   甚至是我身心靈放鬆的最佳良藥   無論心情好與壞   只要到園藝店逛逛或是窩在自家陽台整理花草   不止可以打發時間更是抒發心情的最好消遣喔 !


 



 


種了一陣子的多肉   原本裝飾的小鳥已快被長高的肉肉給淹沒嚕!  瞧~一旁還多了棵鳳仙花呢!


這就是園藝有趣的地方   刻意照顧它不見得長的好  反倒是靠大自然的媒介卻有意外的驚喜呢!


 



 


拈花惹草對我而言除了期望看到開花結果   更喜歡也享受把它當成是一件藝術品   讓一棵平凡的植物活出不一樣的生命力


 




 


非常喜歡這種存活率高又可以多年生的多肉植物~臥地延命草  不須用心呵護只要選對了花器   一樣可以成為陽台裡的主角喔! 尤其剛度過冬眠的延命草這陣子看起來更是讓人感到神采奕奕呢!


 



 


輕鬆好照顧的延命草   無論是垂墜或是當盆栽地舖都非常適合   所以它不只是主角更是最稱職的“綠葉”呢!


 



 



 


除了延命草   另外也讓我相當喜歡的就是~灰綠冷水花   無論種植在自製的罐頭容器還是天然的鸚鵡螺裡   自然垂墜的效果一樣很吸睛


與多肉延命草不同的是   冷水花不耐旱尤其到了夏天得須要常常澆水否則容易乾枯ㄛ!  


 



 



 


雖然喜歡拈花惹草   卻從不會也不想刻意的去記名字   因為對我而言賞花是一件輕鬆自在的事  所以不想花心思去記它    因為如此家裡有很多的植物我都叫不出花名呢!


像 ↑↓ 照片裡已經長到快到地面的植物我依然叫不出它的名字  看到它長的這麼恣意  知不知道名稱對我來說似乎已不是那麼重要嚕!


 









提到園藝   如果只是單純的種種花草那似乎就太乏善可陳了   巧妙的利用一些特殊的容器或是造景   即便是單調又普通的植物也能營造出賞心悅目的視覺感官喔!


 


↓↓ 我非常喜歡這盆也是叫冷水花套用在它下面的陶盆   這是在一間二手店裡挖到的寶ㄛ  從它裡面被燻的黑漆漆的來看   它應該是早期用來燒金紙用的吧?!?!


除了喜歡它所呈現出的歲月痕跡   更是喜歡早期陶土所表現出來的渾沌自然  尤其它的體積還不算小加上厚實的重量更是得花好大的一番功夫才能把它搬上樓呢!





 


↓↓ 愛之蔓也是我非常喜歡的蔓性植物   尤其與荷蘭娃娃擺在一起畫面看起來更是契合   只是~要讓愛之蔓長的頭好壯壯   似乎還有再學習與進步的空間呢!




 


↓↓  相較於愛之蔓照顧上較不易鈕釦藤就顯得輕鬆許多   硬如鐵絲的根莖即便在上面擺上裝飾的陶蝸牛  依然能生長的如此茂密喔!









↑↓  “綠生活”一直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再簡單平凡的日子就是不能沒有綠色植物   即使沒有時間或環境可以來照顧植物   在室內擺盆耐陰性或是水根觀葉植物都是可行的方法   因為很多綠色植物不只能淨化空氣也可以讓人有好心情  尤其花點巧思做些小小的變化更是讓工作環境或是居家氛圍變得煥然一新   盡而也能提振工作效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