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回白頭翁在自家陽台的盆栽裡築巢已是兩年前的事了   雖然這段時間也曾有過在頂樓的燈罩裡築巢


但考量到晚上開燈的時候熱度會影響到雛鳥   實在不想重演之前因為天氣太熱導致雛鳥被烤死的結局  加上擔心孵育的這段時間會影響我上去曬衣服   於是在我剛開始發現築巢時就強制的把它給拆除掉了。


 




 


↑↓  這就是之前白頭翁在頂樓築巢的畫面







 


↑↓  就在遍尋了半天後才發現   原來牠們居然把鳥巢築在燈罩裡耶!!!


說到這個燈罩  它是之前家裡改造的時候   特別去挑選再請木工師傅幫我做些微的改裝  有趣的是~這樣的燈罩可是非常受鳥兒們的歡迎ㄛ  因為當初發現的時候居然同時有綠繡眼和白頭翁來築巢耶   最後   體型嬌小的綠繡眼終究不敵白頭翁的惡勢力而作罷嚕!


 




 



 


事隔一段時間後   就在上個月連續好幾天在二樓陽台澆花的時候   又留意到有一對白頭翁總是在陽台附近徘徊   尤其牠們還發出很不友善的喀喀聲   我的直覺是~又來佔地盤了  但左顧右盼了半天也瞧不見任何的“跡象”呀!


不到一天的時間  陽台的燈罩木作上就發現已經築了半成品的鳥巢了   讓我訝異的不只是牠們的效率  更詫異的是這次居然還築在一根木頭上耶!!!!!!!  


 



 




 


知道築巢後有空的時間便上樓觀察其動靜   終於明白為何牠們可以在不到一天的時間築好半個巢了  因為短短幾分鐘的觀察時間   就看到這對白頭翁時而叼枯葉時而叼樹枝來回奔波了好幾回   大約只花兩三天的時間就把牠們愛巢給完成囉!   


 




 


↓↓  鳥巢完成後接下來便開始準備孵蛋嚕!!



 




 


↑↓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雛鳥不只會探頭出來甚至已經長了羽毛  只是不知道巢裡的空間太過擁擠  還是這三隻雛鳥已經迫不及待想探索這個世界  當下看到這個畫面除了感到既驚又喜  也覺得牠們的模樣實在是可愛呢!!


 




 


隔天   在陽台的地上發現這隻好奇飛下來的雛鳥    雖然長了羽翼但還是飛的跌跌撞撞的   擔心牠會受到驚嚇   在屋裡的我也只能靜靜的看著牠   幾天後  雛鳥們一一的飛離巢穴  


這時候的成鳥不但沒有清閒   反而變得更加的忙碌嚕   除了得隨時跟在雛鳥旁邊   只要有人或貓在附近走動   牠們就會像刺蝟般的來回飛舞   還得不時的覓食回來餵飽牠們呢!


  



 


辛苦總算有了代價   不到幾天的時間再看到這三隻雛鳥時   不只飛的更高也更穩了唷! 雖然如此   一旁還是看的到成鳥跟在旁邊守護著牠們喔!!


 



 




 


好不容易過了那將近一個月戰戰兢兢的日子  心想終於可以輕鬆自在的在陽台裡澆花了  但是~ 這幾天出去澆花的時候又發現有白頭翁不友善的向我靠近   原本以為牠們是在保護雛鳥的習慣性動作  


萬萬沒想到的是   同樣的巢穴又有成鳥在裡面孵蛋了耶!!!   這~這~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又有點誇張的事啦! 因為這是在鄉下長大的我頭一次發現~~白頭翁還會“吃回頭草”啊!!!!


不只如此   還讓我嚴重的懷疑牠們就是之前的那一對耶!  因為當一隻在巢裡孵育的時候   另外一隻除了會守在一旁還留意到會叼昆蟲給在附近的雛鳥吃耶!!! 


 


↓↓  這是前兩天拍到的成鳥在裡頭孵蛋的最新畫面   雖然鳥巢的外觀已顯得有些凌亂   但在南部近一個月來歷經好幾天的豪大雨後   或許這個位置對這對白頭翁來說是最安心也是最安全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